Tuesday, August 07, 2007

我也有個雙十良友

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看書,除了懶,看著什麼封面書名,總是覺得淡然無味,提不起個勁兒來!
直至數星期前,路過同僚F的泊,看到這本書,覺得封面的胖女孩很可愛(有點我兒時的影子:p,只是我身還要比她胖,頭也比她大。),看過同僚的簡介,留下了一點印象,又適逢書展,便專程去跟它打個照面。


翻開書中其中一節,題目是「 我的良友」,我便想也不想,決心將這本書據為己有。(後來幾經轉折,才將書拿到手,得感謝同僚F呢!) 因為,在我的前雙十年華裡,也有過一位良友。

七字頭生的一族,年幼時外籍傭工尚未大行其道,照顧小孩的責任,不是落在任職家庭主婦的媽媽手中,就是落在外婆或祖母手中。而我,有幸在這一生中當過她的內孫,得到她十多年來的照顧,成為我人生中第一位最親密的好友。

她的經歷很粵語長片的,年輕時偷渡到香港,後來老公另娶妻子,留下她和三子女;目不識丁的她,每天到油麻地官涌街市蝦檔上班,跑遍各酒樓收數,絕對是個勇敢硬淨型女人。後來,唯一的兒子結婚生女,又後來,媳婦要獨個兒出外闖天下;她,便要照顧五歲的孫女,好讓兒子在外全心全意的幹活讓家。

在每天對她超過十八小時的日子裡,我的確是又愛又恨。恨她動不動就雞毛掃侍候、遲五秒洗澡就破口大罵;不過我更愛她圓圓的肥肚腩,冬天時讓我熊抱著取暖;還有她帶鄉音的歌聲,教曉了我不少鄉間兒歌,讓我在六歲前說的廣東話,都帶著點點鄉音。

記得有一晚,兩嫲孫爭看電視,她要看亞洲(那時好像還沒有本港台),我要看明珠(對,就讀英文中學的我,為了第二天與同學有話題,要扮勁。),結果兩敗俱傷,電視給弄壞了。爸爸下班回家,看見一個眼紅紅,一個氣沖沖,搭著兩位當事人的肩膀說:「為了看電視,兩嫲孫吵成這樣?你們相依為命,大家就是大家的,有什麼好吵?」爸爸說罷,我和嫲嫲雖然沒有煽情至抱頭痛哭,眼淚卻不停地流出來。的確,我倆是相依為命的。沒有她,我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模樣;沒有她,我應該沒有福氣享受正正常常的家庭生活。

別以為我在這裡寫,準是個孝順乖孫。不是,絕對不是。我大學畢業後,她,開始患病,眼睛也看不見東西;我,竟有點兒嫌棄她。放工,只顧玩耍;回家,直入房門;放假,也不願意留在家中照顧她。幾年後,她離開。那一晚,看著她瘦骨嶙峋的身軀,躺在醫院的病床上;看著魁梧的爸爸跪在床邊,哭得聲嘶力竭,當下,我心碎、內疚、無地自容。

六年過去,今天剛剛回老家跟爸爸吃晚飯,我提醒自己:「她將自己唯一的兒子交給你,你就要好好對待他。」

7 comments:

MissLee said...

你咁寫,我會喊喊地喎。

我是馬姐(!)帶大的,那種一輩子守著一家人的女人。總算是一家人嘛,都那麼多年了。她很喜歡看電視,吃飯很慢,要常常睡午覺。

作為一個家傭,人老了,沒有工作能力,母親把她辭退。那時她大約七十多歲吧。我十三、四,正是那種會嫌棄週遭的人麻煩,和不懂得珍惜的年紀。

希望她走好。

sillyread said...

missy:嘩好快手呀!我仲執緊錯字,你已經...感激!
珍惜眼前人...真係講就易,做就難。
我不斷提醒自己,又不斷忘記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家有老, 如有寶。好好愛惜他們吧, 即管他們曾經有多殘酷。

sillyread said...

sunfai: 好好愛惜...我正在在努力學習...

Anonymous said...

我也是嫲嫲帶大的……也試過因為電視而大吵一場…嫲嫲現在的眼睛也有問題了……

對,相比起數十年前的她,現在她已經弱不禁風…比你幸運的,是她還在的時候我們幾兄弟姐妹已經學懂珍惜了…(但還不是時常探望,哈哈)

最感共鳴的,是她的兒子,一個在我心目中是屹立不倒,處事精明的人,也開始糊塗起來了(少地有是他自己承認的)……再也不能像從前般說〞老豆,我出街啦,得啦,有乜你搞掂就ok〞然後消失於家中。

sillyread said...

kofi:稀客...稀客...:P
現在是我們回報的時候,然而,究竟我們會不會/能不能像上一輩付出得那麼多呢?

馮 程 程 Vee Leong said...

路過.
最後一句...勁呀...
很記得很記得當年在倫敦你趕回香港那一幕...
眼supsup...